我很難對這部電影投入任何的情感。

但我並不是一個不容易入戲的人,看電影也不是不投入情感
看的時候環境一切都很好
我也並不是對這個故事沒興趣
所以我只好主觀的把問題推到電影的執行上
(當然這個問題有轉圜的餘地,我會再看一次)

我對Capote為什麼被Smith如此吸引很感興趣
這種莫名的魅力跟吸引力煞是迷人
而Capote跟Smith之間互信互嫉互疑的詭異關係也很有魅力
但電影對我來說總是差了一點,總沒有辦法直搗核心
我只是像一個不帶感情的旁觀者,冷眼的看著事情發生

Bennett Miller確實是創造出了一個迷離飄忽的冷調Capote世界
安靜平和卻有古典迷人氣質
我說過很喜歡利用自然環境創造氣氛的導演
Miller在這部電影中運用很多慢鏡頭,停格鏡頭
擷取盤根錯節的樹枝,濃霧的田野,微暈的天空
來暗喻主角之間的心情
隨便一個停格都是一張完美的攝影佳作
其實他就像創造出一間冷調的高級美術館
在入口處擺了數張吸引人的畫作攝影作
在引人越逛越深入,但越深入才發現越迷離
作品的深度跟廣度才讓觀眾大吃一驚

此外我也很喜歡他捕捉人近境距離的類手搖鏡頭,有真實感

不過我覺得他的細膩度還是不足
關鍵的人物之間的細膩情感他還是處理的稍微淺了些
這些都大部分靠的是演員扎實的演出帶出來的
所以雖然能感覺情感很濃,但卻有距離感。
入圍很大的原因應該是debut作品的鼓勵性質
我倒不覺得是一定今年的top 5水準
我也覺得比喬治差,雖然喬治那部也沒有人物的細膩情感
但各項技術實在太飽滿圓滑了。

劇作家Dan Futterman也是debut作品,我覺得寫相當好
各項元素分配的很均勻,整體來說是很平穩的表現

Philip Seymour Hoffman帶出了整部電影的氛圍
在他說服觀眾他自己是Capote之前,他就先說服了自己
他給了電影一種奇妙的抓力
只要他出現,整個光就一定要聚在他身上
而且他的表現的確是非常的老練沉穩大器
演技的表現是自然而不露痕跡的
但光就電影跟表演這方面來說,是不是今年的最佳演出
我還要再考慮一下

Catherine Keener確實是這幾年最莫名奇妙的入圍者之一
何況他的角色連支持Capote的存在感都很低
既沒有特別的戲份,也只是穩重的表現
又有這麼強勢的男主角,實在不知道入圍的意義在哪

最後我覺得剪接差了
我對剪接很在意,這是一個能不能吸引觀眾全心投入的重要指標
一開始的剪接實在有點亂,節奏也沒掌握好
有點可惜

另外,片名應該要叫In Cold Blood的
叫Capote實在是匠氣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