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談這部電影之前,就得先談談J.J. Abrams,這個電視界的怪傑
阿湯哥欽點他當導演不是沒道理的
給他足夠的預算,跟完美的演員搭檔
他就可以跳出小螢幕搞的有聲有色

這部有多Abrams?沒看過他的影集的人可能難以想像
開頭的倒敘方式,會議室,怪電腦天才,一定要有的Greg Grunberg客串
加上熟悉的配樂,每一步都是他在Alias中累積的放大 
就只差最後Michelle Monaghan開完槍後坦承說:其實我是個double了

除此之外,我認為Abram很刻意的把整部電影簡單化
(包括極簡單的劇情跟刻意忽略的許多橋段)
回歸動作片的原始面,就是精采刺激無冷場
不然以他影集的故事內容來看,我相信寫的複雜迂迴不是難事
很難看到諜報電影的主題不是國際關係或國家安全
而是單純的救心愛的人

即使這樣太簡單的劇情還是造成我的困擾
這麼簡單的劇情可以拍成兩個多小時
但兩個多小時中卻毫無冷場,看完只覺得過了幾十分鐘
這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 :p
不過在簡單的劇情中,可以看出Abrams堅固的劇情鋪設

第一段拯救任務馬上就帶起觀眾的激情
毫不含糊又有創意的動作場面驚爆連連
幾個槍戰的的鏡頭拍的太完美了
一直到直升機追逐戲,一氣喝成,又不缺基礎的感情連結

小激情過後的沉澱,我覺得是整部片最精采的一部份
一如Alias中情報竊取任務過程刺激精采
第二場梵蒂岡鬥智鬥力戲,整個小隊合作無間
場景跳接很快但一點也不亂,節奏感控制很好

接下來的大橋動作爆破戲,不用多說
就是個"爽"!
飛彈不停的轟炸,車子不斷的飛,阿湯不斷的跑
精采程度更勝魔鬼大帝同樣的大橋爆破場面

雖然後面結束在上海,變成Ethan Hunt大耍特技
壞人又匆促死掉有點反高潮
但整部片到此已經緊張刺激有餘了
演員的表現都很不錯,就不一個一個講
但印象很深刻的是
這一部電影,包刮導演演員跟所有技術人員
組成了一個非常堅強的team,不管戲裡戲外都可以感受的到
這個組合流暢自然,讓人印象深刻呀!

最後不免再誇一次Abrams,表現的太棒了!
初次大動作場面的調度,非常有效率
該是槍戰就是槍戰,飛車就是飛車,爆炸,追逐
每一個動作場面都捕捉的仔細確實,又不失創意跟新鮮感
這樣初次作品的表現
幾個號稱動作大導的導演(是的,麥可灣,我在說你!)
是不是該考慮轉行了呢?

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