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這是一部相當棒的片子。
他是一部娛樂片,但在Martin Scorsese的手下
幻化成非常有質感跟各方面高水準的佳作。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所以我會非常佩服港版原作的劇本。
可以把看似單純的警匪臥底題材
寫成內心交接,是非善惡,忠義勇氣探討的故事。
在我看過港版之前,我不會因為這部改編他人之作而降低我對他的評價
但這個故事的好絕對要歸功到原版這是不會錯的。

我相當佩服馬丁的高水準手法
讓這部片節奏十分明快,乾淨俐落
沒有墬戲,兩個半小時沒有冷場
(這會是雙面刃,後來再提)

在技術上面水平也是相當高
鏡頭的捕捉很精準,但又圓滑
我覺得最棒的地方在每次兩方臥底的交戰,氣氛總是一觸擊發
全片最精采的地方在跟中國人交易那段,緊張懸疑在空氣中凝結
心跳加快,營造出很高超的氣氛水準
Billy在小電影院之後跟蹤Colin Sullivan那段也是一樣。

不過不夠的地方其實很多
也是因為你看出這故事的潛力,所以要求會更多。

兩個半小時已經是很長的時間,但卻有很多東西沒交代到。

一開始的剪接有點凌亂,交代兩邊關係跟過程太快太瑣碎
有點跟不上

最大的問題在於情感。
馬丁的電影對我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感情。
他的電影雖然情感濃重,但總是只鎖在螢幕哩,傳達不到觀眾身上。
在電影跟觀眾之間還是有一段距離。

但這部片不一樣,這個題材容易感同身受。
我也確實接收到了該有的情緒因素,但卻薄弱又稀少。
兩個臥底警察的內心煎熬描述的實在太少了。
Leo的角色或許有一點,但Matt這邊幾乎沒有,也限制了他的表現。

其次這兩個角色交接之後的火花也沒有發揮到極致
那種應該期待的正邪內心交接,複雜的情感沒有表現出來。
Leo對Matt的有一點,但Matt對Leo的又幾乎沒有。
(所以Matt這角色真的是寫不太好。)

三角戀亦是如此,情感也不夠強烈。

該有的情感牽扯都被快速乾淨的節奏沖淡稀釋掉,這實在相當可惜。

至於結局,變成這樣的處理我也不是很喜歡。
Mark的出現有點突兀,過於報仇的心態只是為觀眾情緒找到一個出口。

但馬上結束後有一種萬事到頭皆空的感覺我很喜歡。

不過隨即又拍那隻"鼠",就太功能化,明喻的太不高超了。

港版的結局我現在知道了,完全緊扣無間道這主題,相當棒。


演員方面,該入圍的只有Jack Nicholson
但其實又覺得這只是他千萬佳作中的一部,好像也沒太了不起。

的確演的很活,很瘋,但沒有超過。

Leo用力的問題還是存在
整部片充滿忍辱負重的表情有點過頭。
但他這次傷心的表情,情緒整個滿溢出來,很徹底感動到我。
而母親死掉那場又比Martin Sheen那場演的更好。

Matt的角色真的沒寫好,導致他沒什麼可以發揮。
講難聽點,就是水準之上,但目前沒想到直得一書的。

總而言之這還是一部很值得一看,整體水平表現很高的電影。
但走出電影院,可以仔細回味的地方也許不多。

9/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