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est movie of the summer and probably the best action movie of the year.

Paul Greenglass已經成為我心中那種不可能倒的導演了。
而且經過這部之後,他也會跟Christopher Nolan或David Fincher一樣,成為短時間內不會挑戰獎項但都被觀眾熱愛實力堅強的導演。

我原本不這麼喜歡這部電影的,直到...

身為三部曲的結尾,這部的劇情很明顯就是在收尾,所以先天其實會有一點劇情線太簡單跟太直線的缺點。

這部電影我看到中半段都還是覺得這個缺點存在。

前半段一段又一段的追逐戲非常精采,導演的功力更是嚇人。
但感覺真的要以動作戲撐完全場嗎?
看到Dash追逐Nicky, Jason追逐Dash那段巷弄動作戲,我突然感到有點疲倦。

不過!

就在Jason終於追到Dash, 兩人開始肉博之後,我就準備起立鼓掌了。

這段肉搏居然沒有任何配樂,這在動作片中是很少見的。也因為沒有配樂,更讓這場戲感覺更拳拳到肉,相當驚人。

我一像很喜歡手搖鏡頭,也是我喜歡第二集的原因,但我覺得這段戲的手搖鏡頭是有點過火,動作看不太清楚。

除了這場戲外,整部電影最精采當然是一開始滑鐵盧車站的跟監。這場戲的功力真的很強很強!很強很強非常強。

一共有四線,分別是Jason Bourne, 衛報記者Simon Ross, 殺手跟CIA四部份。
Paul Greenglass在調度這幾線時,有讓我想到Steven Spielberg在調度Munich中殺手出場的感覺。

這種分線跟監的戲,去年的"Deja Vu", Denzel Washington帶上時光眼鏡分三線看過很精采的。

但這次明顯難多了。

剪接方面,Paul Greenglass搭配的還是U93的Christopher Rouse, 所以當然完全沒問題,簡單超級俐落流暢。

難的是車站裡面人這麼多,導演一下子要拉遠景,一下子拍特寫,觀眾的視線卻很容易停留在該看的人物上,
很多戰爭片人一多觀眾就跟丟了,但這場戲明顯不是如此。

而且快慢有適度穿插,緊張懸疑感一直都在。
直到最後Simon Ross真的被槍殺,Jason追殺手到車站被逃走,一口氣才這樣終於吐出來。

其實在摩洛哥我開始感到不耐的那場戲也很棒,運用的是跟車站不同的手法。
以及接下來的飛車戲,是承接第二集地下道那個精采的飛車。

我原本也不很喜歡Matt Damon的演出的,直到...

從Syriana, The Departed到The Good Shepherd, 即使劇本多少有點限制他,但Matt的表現都還是差強人意。

以Matt Damon就是Jason Bourne來形容他適合這角色這有說服力,但來說他有演技就有點牽強。

這部電影絕大部分不太需要困難的演技,想說又要被Matt混過去。

沒想到阿...

在他想起所有的過去,知道自己是David Webber之後的那場戲,突然變了一個人的態度跟講話語氣,真的有嚇到我。
當時馬上又把演技兩個字丟還給他了。

片子真正感動到我的,還是要屬後半段Pam跟Jason說真名開始。

我非常的駑鈍的事後才發現這邊是接第二集的結尾演,以至於我當時在想,Pam不是已經跟Jason說過了嗎?
總而言之我兩次都感動到了。

那一種苦苦追尋,最後終於出現一絲曙光的感覺。

最後Jason終於知道自己是誰的一整段回憶戲我沒有特別喜歡,總覺得痛苦的記憶回憶戲,拍起來就這樣了,沒有新鮮感。

最終觸發的當然是Jason落水,這一個落水,牽動很多記憶,包括一開始Jason就是因為落水才被救起,Marie落水死亡。

在Jason落水後,感覺一切靜止在那裡了,如果就這樣結束,也不失為三部曲的善終。

但他又再動起來,配合新聞旁白的敘述,配合Nicky的偷笑,我記得Jason是一個轉身然後游走。
彷彿一個生命的再生,這一次他不用再追,再逃再痛苦。

那一刻覺得這個三部曲橫跨五年,真是一套極完整扎實的佳作,一點也不浮誇矯情。

最後終於有一個圓滿的結局,所有的謎題都解決,真相大白的感覺真好。

當然片尾曲Extreme Ways太催情了。

1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