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ember, remember, the 5th of November
Gunpowder, treason and plot.

我沒有喜歡這部片,甚至在某一段我相當的討厭;
對於華特斯基兄弟電影慣有咬文嚼字,書卷氣習,符號學的沉溺我也不能照單全收

但我願意"信仰"這部電影

因為它讓我相信我看到了革命民權運動的雛形
(之所以說是雛形是因為我相信真正的革命運動更複雜
時間也會更長,而不像電影只有一年)
當你在歷史課本中想像不出這種場景
電視節目中感受不到這樣的真實
而電影卻讓你有強烈的感覺,這就不是什麼非同小可的事了

這是一部縮到最精簡,砍掉全部就是一個理念的電影
當你接收到了,感受到的震撼只有自己才知道
沒有感覺?那就什麼都沒有

因為一個理念,V怪客的存在不是個肉體,不是實質的東西
只是一個概念跟理想,這是抽象的,形而上的
所以他子彈打不穿,火燒不透
沒有真正的身分,明顯的容貌

我們看到這個理念如何散播,如何發展跟如何爆發
自己也經歷了一場思想上的革命
當電影到了最後,眼鏡小女孩被槍殺
這個理念瞬間爆發,霎時間
所有的人都是V,所有的人都為同一個概念
V是你的爸媽,是你的兄弟姐妹,是你身邊的任何一個人
那種激情跟澎湃,真的會在你內心沸騰。

這也是靠角色帶領觀眾入門的電影
Evey就是所有人的化身
雖然時空背景不一樣,我也沒有他悲慘的過去
但因為他的帶領,我也歷經從懷疑,憤怒,到接受的過程
God's in the rain明顯是一場煽情過度的戲
但還是令人心情激昂,想大叫想哭喊。

Hugo Weaving真的把V配的很好
他的聲音,說出來的話,都像金科玉律不可違逆
同Kifer Sutherland在Phone Booth裡面的聲音表現一樣
都非常具說服力

Natalie Portman本身的靈性跟氣質,是演Evey的不二人選
不過在一群應每演技派的壓陣之下,他的表現略微平板
前面其實演的不太好,後面才漸入佳境

我覺得唯一比較可惜的是找了新導演James McTeigue來拍,這是他的第一部作品
他的導戲完全沒有把電影變的更好
不過如前面所說,這是一部理念的電影,理念已經存在電影就不會太差
而且靠著扎實的演員跟精采的特效,電影就已經很可觀
但如果功力更好的導演來導,讓鏡頭多說話,電影會更精采
我相信換成別的導演調教年輕的Natalie,他的演出會更豐富
最後一場腥風血雨的決鬥也不是只靠特效來填補
我覺得這場戲拍的實在貧乏,技術太普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