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大膽無畏而且很率直的作品
這個劇本幾乎沒有缺點,細緻而縝密,言簡意賅
雖然因為個人因素我還是比較喜歡Match Point
但這個劇本真的才該得獎

它的自然跟純淨已經凌駕了劇"作"的這件事

根本就幾乎是一個本來就在那邊的東西,只是沒人注意到
我不知道這故事跟Noah Baumbach自己本身的精力吻合度有多高
但他居然可以把青少年自我認定跟追尋這部分寫的這麼好

我很喜歡這故事沒讓觀眾找到任何理由來則責備討厭故事中的某一個人
因為造成家庭失和不一定只有某一個人的錯。

我很喜歡第一場戲四人打網球那邊
短短幾分鐘你就看出這家人的問題,大概的個性
然後透過小孩的觀點來分析家庭的結構跟問題
實在是很犀利且針針見血

父母以為一切都準備好了,說詞妥當,氣氛適合
卻忘了安排貓?
這實在太真實諷刺了,幽默但犀利

然後我覺得Noah Baumbach不只劇本寫的好,戲也導的好
誠如之前所說網球那場戲,以及其他的部份
都很乾淨不拖泥帶水,沒有一場贅戲
當然展現功力的還是最後面救貓那場戲
非常流暢,短短幾個cut帶出千言萬語
最後父子在輪胎下對看,媽媽還是跟小弟在一起
但整個的情感完全都不一樣了
這個家是否出現新希望就在這場戲展現...

有關演員部份
Jeff Daniels根Laura Linney都是水準之上的表現
Jeff Daniels讓我驚豔了一下,非常complex的演出

小弟Owen Kline當然是讓人驚喜,自然的演出

但全部都不及我對哥哥這角色的喜愛
不管是角色的塑造跟演員的表現

若非是本身的經歷,不可能寫出這麼一個sensitive的角色
Jesse Eisenberg真的把這個內心複雜的角色演的相當好 
雖然我一直想到Jamie Bell也可以勝任

這個角色的敏感程度可以從很多地方看出來

不想告訴同學家裡的狀況,怕被嘲笑?
對男女關係的不確定性
以及他對這家庭的觀察

最後一點,我相信他是對家庭觀察很透徹的一位
雖然後來在爆發的事讓他的觀感有些改變
但我覺得他是早就知道父母之間有問題的
也帶出第一個問題: 烏賊與鯨的意義

烏賊與鯨到底表示什麼?
我有兩個看法 

第一個是他的父母,他在心理輔導第一次提到這件事
當時他說他不敢正視烏賊與鯨的鬥爭,他覺得很恐怖
因為他覺得他爸媽就像烏賊與鯨,他不想面對這個問題

第二代表的是"感情"
烏賊與鯨代表的是糾結的情感
他雖然討厭他媽,但卻一回答出來就是跟媽媽的美好回憶
媽媽的書架上仍放著爸爸第一版出版的小說
爸爸在救護車上也提到以前有趣的記憶

而最後他衝去看烏賊與鯨,代表他終於能正視這個問題並且能了解他

另外有關Pink Floyd的歌,歌詞寫到的就像他對自己說的話
Hey, you. 你有聽到我說的嗎?
Hey, you. 你知道該怎麼辦嗎?

也就是這是他對自己說的話都在歌詞裡面
它才會說他並不是抄襲,而是很奇怪本來就想這樣寫

Hey you ! out there in the cold
Getting lonely, getting old, can you feel me
Hey you ! Standing in the aisles
With itchy feet and fading smiles, can you feel me
Hey you ! don't help them to bury the light
Don't give in without a fight.
Hey you ! out there on your own
sitting naked by the phone would you touch me
Hey you ! with your ear against the wall
Waiting for someone to call out would you touch me
Hey you ! would you help me to carry the stone
Open your heart, I'm coming home
But it was only a fantasy
The wall was too high as you can see
No matter how he tried he could not break free
And the worms ate into his brain.
Hey you ! out there on the road
Always doing what you're told, can you help me
Hey you ! out there beyond the wall
Breaking bottles in the hall, can you help me
Hey you ! don't tell me there's no hope at all
Together we stand, divided we fall.
最後一句就是他真正的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