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en...

這部片不會在我的年度十大佳片中,因為片子本身的問題不容忽視
但他卻會在我年度最愛的十部片裡面,因為到頭來,我還是發現我很喜歡它的

我對Alejandro跟Guillermo這次的合作給正面的評價
這次的野心更大,視野更廣,所呈現的東西也就越多元

但玩的大,也就玩不密
21 Grams裡面三線交織,成為密不透風的網
但這次四線雖有關係,但還是有距離,比較像是小時候玩的階梯迷宮遊戲

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導演一開始設定的是要給觀眾怎樣的感情?
我們知道一部片該給觀眾一個感情的,是難過,同情,生氣,好笑?

這部片我在看的過程一直是,"你們全部都自作自受!"
小男孩大可不用拿槍跟警察對決,害死他哥哥
保母可以不用帶著小孩硬闖邊界
那些美國遊客也讓人不爽,人家老婆都被槍射到了
你還在擔心你熱不熱渴不渴? 這不是常人的反應吧?

天災才會讓人同情,人禍並不會
但第一個印象,這是人禍,可避免的東西根本不值得同情。
這些人不是受害者,他們是加害者 

可是劇情演進下來
你開始同情小男孩的自首哀求,同情他的爸爸
同情保母因為一時的疏忽方便,賠上了他們小孩的感情,居住16年的地方

但後來你仔細想想,設身處地,你難道不會做出同樣的事嗎?
沒有人可以肯定

雙方面尷尬的情感夾擊之下,會對這部片很難有共鳴
偶爾的感動心情起伏有,但整體來說你並不會投入太大的感情

但其實是可以的,其實是可以面面俱到的
你可以同時讓觀眾感到同情,難過,又能理解主角行為的動機
因為導演上一部作品就辦到了 

你不會因為Sean Penn接受了人家老公的心臟
明明知情卻不說還跟女主角發生感情而感到不齒
你不會對Naomi Watts終日沉溺在毒癮不肯振作,導致生活陷入困境感到氣憤
你不會因為Benicio Del Toro意外撞死父女三人而覺得他罪該萬死。

所以是可以做到的,只是這次難度變高了。

問題還不僅於此,這次四段故事彼此之間的連結說服力不足
特別是日本那段,只用一把槍來連結,實在太牽強
整體來說這段真的事自己在演自己的

當然你可以說他們共享一個主題,但這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片子的確是要探討溝通的,打從預告片就跟你這麼說
但真的有演出來嗎?
最後偏離主題越來越多,雖不致離題,但題扣不緊這是確定的

然後四段故事的比重也有可議之處
應該是主角的美國夫婦這邊描述太少了
看似沒關係的日本這邊卻又非常完整

此外故事留白的地方也太多了.
比較有問題的結局部份就不說了

導演這次用了一個手法我特別注意

每段故事中,都有角色坐在車內透過車窗玻璃往外望
而玻璃反映著窗外的景色一一呼嘯而過
這是在表示情感受到阻隔無法宣洩?亦或是表達內心的疏離跟冷漠?
我喜歡這手法拍的很漂亮,但意圖不太明顯

此外每段故事都有警察,而且警察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大家都知道一再出現的東西一定代表某種意義
但在這部電影
警察代表的是溝通的管道?不是。 連接的橋樑,也不是呀!

不過我覺得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的導演功力
比起21 Grams,更成熟,更穩重
他可是是一個發展的很完整的導演了

我喜歡他這次的野心,帶進的是一整個的世界觀
在摩洛哥,墨西哥跟日本三個地方,拍出全然不同的文化氣息
要是這部片的主題是文化阻隔,我覺得會非常的成功

這一整部片透露出蠻重的藝術感,氣質跟流動的感覺都是
都是很高度成熟的導演才能給出的作品

此外他對構圖的想法也是很厲害,大部分顏色都能呈現氣氛
最棒的當然是最終保母拿著紅披肩沙漠中揮舞求救這段
顏色的運用有種針扎的刺痛感

不過還是有些氣氛鋪陳稍微過頭
墨西哥結婚戲跟日本舞廳閃光戲兩段我都覺得太長
再多一秒我可能就受不了那種

攝影的運用沒有我想像中來的以晃動增加真實效果,是蠻平穩的表現

剪接很厲害,這部片不好剪,但剪的很順很清楚
有得獎的水準

演員方面,整體表現非常高,值得拿下SAG的整體表現獎。

表現大概是
菊地 > Adriana Barraza > Cate > Brad
摩洛哥一整群都演的很好,連小男孩Mike我也覺得演很好 :p

菊地贏在整個戲包人,加上他這段太完整
呈現出來的情緒就很容易讓人感受的到
她的痛苦跟折磨都有傳達出來
而且她揣摩聾啞人士的表演實在太像太精采了...

Adriana Barraza當然是贏再最後一大段演的非常好
但這段也是因為沙漠那邊拍的太太太好了
加上化妝,整個表現更加乘

Cate成功的突破在我心重的瓶頸,約是Julia Roberts在Closer裡面那種突破感
她讓我見識他扎實的演技,從第一場戲跟老公對談就很強
情緒很滿,眼神變換很厲害...

Brad的戲份不算突出,但這角色該有的情緒層次其實不少,有一定難度
他表現的很稱職,值得入圍
至於要得獎,靠最後一場戲加分吧 :p

最後,Gustavo Santaolalla不該入圍!!!

他已經不能以配的好這點來說服我了
這部片他仍舊是配的稱職,我認可他對畫面音樂結合的敏感力

但我還是必須要說,這是很低水準的音樂作品
特別是這部片的engind credit,只用吉他跟小提琴的演奏
跟North Country最後一模一樣!
懶的有檔有真相,反正就是一樣

他現在想有這麼高的呼聲,是要其他有能力指導大行編制樂隊的"音樂家"情何以堪?

講那麼多

這部片我覺得該入圍的,可以入圍的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 (得獎水準,坎城頒的好)
最佳男配角 Brad Pitt
最佳女配角 菊地 (得獎水準)
                     Adriana Barraza
最佳剪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