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viator

The Aviator是馬丁史柯西斯目前為止最好的一部作品。
(很慶幸的我們明年還有無間道西洋版可以期待)

先不要看太技術層面的東西,這接近三個小時的電影,看起來
又順暢又舒服。雖然這劇本並不太複雜,但要寫的好也不容易
,關於霍華休斯熱愛飛機及電影兩條主線發展的脈絡分明,與
女星之間的情愛糾葛的支線也適可而止,拿捏的恰到好處。
再來在營造整個三四零年代的氣氛太成功了,整部片濃濃的復
古風味,加上場景跟配樂音樂都搭配的很好。

整部片都看的到馬丁的功力,除了把片子處理的流暢外,舉幾
個例來說。片中幾場夜總會舞會的戲,把好萊塢紙醉金迷的生
態拍的一覽無疑,完全捕捉到那時代的氣氛,幾個流暢的運鏡
真是讓人大飽眼福。另一場讓我印象深刻的戲是霍華到凱薩琳
赫本家作客那場,這是一場極複雜的戲,分鏡對話剪接要很多
,但馬丁處理的極為容易,感覺起來很有節奏感。
不只有這些細膩的小場面,在幾個空中的畫面同樣是處理的很
好。霍華休斯墬機那段尤其好,非常的大器,震撼感也十足,
不輸戰爭大片。雖然這部片大部分時間場景都比較小,但這些
大場面的處理一點也不含糊。

演員方面當然也是一個很直得看的地方。

這也是李奧納多至今最好的一部作品了,他的努力,用心跟認
真,全部都所演的霍華休斯口中的一字一句跟表情之中看到了
,特別是強迫症的演出真是逼真到了極點了。
不過雖然他贏了金球獎,但他真的贏了The Sea Inside的
Javier Bardem甚至是Kinsey的Liam Neeson嗎?我不這麼認為
,這兩個人都演到角色的靈魂裡了,讓你相信他們就是劇中人
物,而李奧在這點就比不上了,即使他再怎麼努力,我看到的
仍是演的很好的李奧納多。不過就他的進步跟認真,他是直得
一座金球獎跟奧斯卡的機會的。

凱特布蘭琪的角色就不用說了,一舉一動,口氣跟形象,都像
極了凱薩琳赫本,隨便找一部凱薩琳的作品來比較,就很清楚
了。雖然有人批評這樣的演出刻意用利跟做作,我覺得這倒是
見仁見智的問題了。

其他的配角也沒一個馬虎的,萬年配角John C. Reilly這次的
表現仍然十分好,Alec Baldwin,Alan Alda,Ian Holm 都讓人
印象深刻。戲份不多的Kate Beckinsale也蠻搶眼的。

當然也不是沒有我不喜歡的地方。我覺得這部片廣度十分夠了
,但深度好像還略差一點,或許是對霍華休斯的不了解,這部
片看來還是缺少了一份情感跟震撼力。

總之這是一部極成功的作品,在導演跟演員的表現下,每一部
分都近趨完美,絕對直得奧斯卡的每一座大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