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is a serious misfire in the center of the story, and unfortunately, the actors don't all behave as though they're performing in the same movie.

我不喜歡這部片好多原因:片子太乾、演員不好、導演差勁。

但全部都比不上我覺得這根本就是一個站不住腳的故事。

這個故事應該是很簡單,利用 doubt來貫徹全部。
所以 James起了個 doubt的頭,她捕風追影對發生的事有所懷疑,在懷疑之下驅使事件的發展;接下來 Flynn的言行讓觀眾產生 doubt,跟 James不一樣的是一個是故事先丟出來的,另一個是你要有反應的。所以他的言行沒有說死,演員的演出也要很曖昧。

這前面的設定完全合理,也很優秀。

但這個 doubt根本就斷在 Aloysius這裡了,我不管是劇本就是這樣寫,或是 Meryl Streep的演出讓我有這種感覺。總而言之這邊不討論雞生蛋或是蛋生雞的問題,我只講我看到的結果。

我沒有看到 doubt在 Aloysius有所發酵,這個修女的行為動機根本是駕御在偏見上,她就是f不喜歡這位 Father Flynn,不喜歡他跟學生親近、不喜歡他用原子筆、不喜歡他喜歡 Frosty Snowman這首歌。

這時候跟她有沒有懷疑根本無關了,她的偏見驅使她去說謊,甚至栽贓。直到最後她才自白,其實她還是有 doubt,這段我覺得根本瓜田李下欲蓋彌彰,因為前面這修女跟 doubt完全沒有關係,有的只是 prejudice, 直到最後才勉強收回來,告訴你我還是要講 doubt, 實在是太牽強了。



回到電影本身,我還是要堅持舞台劇搬上大螢幕就很可能「乾」。但這部片除了天生上的乾以外,連導演跟演員都來催化。

我不覺得 Meryl Streep演的很差,差這個字形容不到位,也太重了。

今天她給我的感覺是一個戴上面具型的演出,也就是說她一開始就設定她想要表現的是「刻薄」(當然還有其他因子,舉刻薄為代表),之後在她的演出裡面,不管多細微的地方他所展現的就是刻薄,只有這一個面向,因為面具無法改變。但平常人根本不會這樣,一個刻薄的人不會隨時隨地都提醒自己要刻薄,這使得這個演出完全沒有彈性,影響到這部片子的發展。

但我沒有覺得演的差,畢竟要完全貫徹還是很難,而且她臉上的細微表情還是令人拍案叫絕。

至於 Amy Adams根本從頭到尾都沒有抓到角色要什麼,她也完全不清楚自己在演什麼,演到了沒有。她的 Sister James完全沒有進入狀況。
此外我不要再支持 Amy Adams這個演員了,讓我們來回顧一下她有聲勢的角色:
Junebug: 天真鄉愿;Enchanted: 天真浪漫;Doubt: 天真白痴
被定型了,不管怎麼演她就是無法逃出天真這一塊, give me a break!

整部電影完全進入狀況,也有在演戲的主角只有 Philip Seymour Hoffman, 我在看的時候沒有覺得他很好,但看完回味之後確實覺得這個演出達到了曖昧的效果。

以上講的演員完全是三個不同世界的表現方式,於是營造了整部片最差勁的一場戲:辦公室對質戲。
你可以看到這場戲多麼的尷尬,每一點多麼的格格不入。

Streep的演出使對戲的人無法提出回應,因為沒有彈性;Adams根本沒進入狀況,只剩下孤立無援的 Hoffman想要挽回局面。
偏偏導演在外面袖手旁觀,把戲全部丟給演員去發揮。

對照組就是 Closer, Closer很多場戲仍然有乾的狀況,我不否認 Closer的對話睿智討喜是優勢,但至少人家演員彼此是融合在一起的,一個人丟出來,另一個人就有所回應,來去之間達到很合諧的節奏。
但 Doubt裡面就是一個人丟,但沒有人撿,丟完之就尷尬的等下一個人繼續再丟。
這場戲我真的看的很痛苦。

導演導的非常糟糕,完全沒有讓這部片變的很園潤。此外他的氣度非常狹隘俗氣。例如佈道那場戲他就真的給你拍出羽毛紛飛、
修女發狂外面他更是加上落雨打雷。難道我沒有能力去體會這樣的氣氛,非要你提醒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