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essively directed, superbly acted (especially a career best performance by Kate Winslet) and emotionally engaging, this is a throughout thought-provoking drama.


其實看完電影還是寫不出一點什麼,因為我覺得這部原著太難懂了。我指的難懂並不是看不懂他在寫什麼,
而是他為什麼要這樣寫?他的靈感來自於哪裡?他的素材取自何處?

為什麼要以禁忌之戀起頭?中間為什麼要帶入這段歷史?為什麼要選擇文盲?
這都不是很理所當然開門見山可以理解的,所以我認為這部小說很難。

當然我個人後來的理解是作者還是取自於他的生活,所以並不是他突然有個靈感才寫出這個故事,讀小說的時候我感受比較多了是他思鄉、鄉愁的部份。
所以到底這片想陳述的只是生命的碰撞而已嗎?還是電影中有刻意強調的道德或法律對於社會的維持?(我忘記小說有沒有強調這段了,可能是編劇自己加的,我要再翻一下書)

我覺得電影比較強調是的後者,至少在審判一整段他想講的是這個道理。其他的部份可能是生命的碰撞,或更多,我還理解不出來。這本小說厲害的一點還有他留了很多白,而且從不去解釋。有太多讓人會問為什麼的地方。

比如說最後 Hanna的自殺到底是為什麼?
我在看的時候是這樣的想法:

當時 Hanna是一個準備出獄的犯人,雖然他的人生快結束了,但他還是期待一個新的開始。
可是 Michael劈頭就問你有沒有想過過去?
一開始 Hanna還覺得是問那段情,那時候 Kate的演出是還帶點雀躍想討論的,結果 Michael問的居然是那段不堪回首的悲劇。

這才讓她明白,文盲這東西,這個她畢生引以為恥的東西是離不開她的,在她過去不識字時她只會不斷避開,她還沒有想過會造成的後果,直到她認識字之後回首,才更發現這對她的傷害。

所以他才真的痛側心扉擠出:
I learned to read.

她是一個跟外界沒有接觸的女人,故事沒有交代她的歷史,所以妳根本不知道她的故事,唯一的連結、可能性只有 Michael,所以足見那一段話對她的傷害。

對 Stephen Daldry的看法:

之前有人說過看時時刻刻感覺像水流,即使時時刻刻這部電影的故事非常工整,但看起來卻是流暢溫順的。他的電影不像其他導演,很明顯就能感覺出拍攝之前畫好分鏡圖,這邊要怎樣、那邊該怎樣,演員的走位、環境的調度都有經過計算。
Stephen Daldry是讓自己進入故事,情緒來了就加點這個那個,沒有一個固定的模式,所以當他的演員,當他的技術人員有更多的發揮空間,同時背負的壓力可能更大。

講演員之前我要先講一下劇本。

因為這部電影是趕工出的結果,很多的剪輯跟後製可能並沒有達到他們要的完美,而且這個故事確實是跳的很快,轉換到影像上面來承接的問題會更大,所以我不知道問題是不是會出在劇本。

但就成品來說,我覺得整部片還是太急了點,而且比例分配的也沒有很好。

例如審判戲把焦點全部都集中在 Hanna上面我覺得有點可惜,沒有多花時間在那段歷史的重建,讓戲變的更大。還有最後 Lena Olin那段有被放大,但我沒有很喜歡,我覺得語意不明。

然後我最不懂編劇的一點是他沒有寫進去的部份,有一段我認為非常重要甚至很期待,但他卻刪掉了。

就是 Michael跟 Hanna出遊時期時發生過一件事。某次 Michael留了一張紙條告知 Hanna她出門了,回來之後 Hanna為他不各而別很生氣,兩人大吵一架。(當然是因為 Hanna看不懂紙條所以不知道 Michael有交代)

這段是 Michael日後回憶起來連結到文盲的很重要因素,不僅如此,我認為這段也充分表達他們兩個情感的衝突與矛盾,為什麼要刪掉我覺得很奇怪。

過去我們在說 Kate演戲是感覺派的,但是這部戲中他不是靠感覺了,這是一個她從未碰過的挑戰。
Hanna對她來說不像過去的電影是一個人物或角色,你讀懂他的思維,就能靠自己的感覺去貼近,然後演出來。Hanna對她來說比較像是一個軀殼,你要自己住進去才能體會。也就是說過去她可能再扮演一個角色,而這次她卻要變成她。

演其她角色或許會簡單一點,但在 Hanna這邊完全不是。

因為之前說過,這個角色沒有過去,沒有太多故事,沒有太多情感,很多她的所作所為你都還要問為什麼?所以你在演的時候並沒有太多參考值,你必須自己建立這個角色的故事、感情跟行為模式,還必須要很立體、不能偏離原著太多、還要頭尾一致有道理。這都要靠導演跟演員很仔細的去研究,但她這次真的有做到,所以我覺得真的是太成功了。她已經把自己蛻變成為一個吸收力的強的演員,而且演出非常的洗鍊。

審判那場戲他認罪,說出"That's no need."那場戲我看到激動不已,並不是因為我同情 Hanna,而是 Kate的演出太洗鍊,他在擠出這句話的時候,真的跟角色一樣經過了天人交戰、背負這天生的原罪,才說出這部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