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 a gutsy premise, but no guts.


(spoilers ahead)

我覺得這本書(這個故事)實在太取巧了,用爭議性的話題來引人上勾,但實際上講的卻是再傳統平凡不過的東西。

我相信大部分的讀者是想看這個故事怎麼處理這個道德議題,想看看這個"女兒告媽媽,奪回身體自主權"的故事要怎麼處理。

到最後作者不敢突破,亦或是她根本就毫無想法。結果妹妹其實想救姊姊、姐姐只是不捨一直拖累家庭,看淡、尊重生死,這種傳統家庭價值中心的東西太淺了,看到這邊,我整個身體就垮掉了,對這部片完全沒有任何眷戀跟情感依純。

這個故事應該是提供一個解決的方法跟思考的空間,而不是來告訴讀者"為什麼會這樣?"這不是一個需要解答的故事,何況作者提出問題,拿的都是別人的答案。就連律師為何要接這個案子,幕後的原因也是平庸至極。

我在看的時候,一直想到 Variety說現在沒人想拍家庭片的那篇新聞,我一直在想憑什麼這部可以上大螢幕,而 The Memory Keeper's Daughter就只能是部電視電影?

對我來說,這兩部電影的品質根本在同一個水準。

很好奇這部片讓 Jim Sheridan, Todd Field 這些曾經拍過優秀家庭片的導演來拍會是怎樣?
因為 Nick Cassavetes就是拍不出大格局,成品就是通俗質感又普通。

他在這片的指導我有很多地方不滿意。

第一就是劇中每個人物的 OS, 實在太多太雜了,感覺就像在看書,似乎是因為劇本改編不來而偷懶的作法。

另外就是太多回憶片段了,每一個片段又都是"為什麼會這樣"的解答式處理,死板又單調。Kate跟男朋友那段回憶片段就明顯太長太長了,長到後來拉回來才讓人驚覺剛剛看的是回憶。
回憶片段導致電影的敘事結構變的很塊狀,這結果本來是理所當然,但其實應該是劇本無法改編流暢又偷懶的手法吧。

最後就是這部電影用太多歌曲來充當配樂,不是我要假高尚,純配樂來搭配電影就是比較高級,只用歌曲就讓片子品質變平庸。不然奧斯卡就不會只頒"最佳配樂"了。

特別是哥哥所謂的"心理煎熬放逐之旅"就是搭車嫌晃,配上一首民謠或鄉村歌曲,這個十分鐘的片段就算完成了,劇中還出現過兩三次,這種手法也未免太粗糙隨便了吧?

演員表現只能說穩健,並沒有人值得一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