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以往Tim Burton的電影一樣,這部又是一部成功的作品。美不勝收的構圖跟
背景,恰到好處的黑色幽默,跟Danny Elfman華麗的配樂,這些元素出現在他的
電影裡,似乎都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喔,當然,這部是動畫片,老班底Johnny
Depp跟 Helena Bonham Carter的配音,都為電影增色不少。

這部電影很短,很簡單,但卻滿載著黑色幽默跟諷刺,讓人印象深刻。情節令我
想起中國漢魏六朝的志怪小說,在這些小說中,鬼,常常是可愛且可憐的,不像
人為了生存,而露出種種醜態。在這部電影中,男女主角的父母,馬臉,大嘴,
駝背,癡肥,齜牙咧嘴的交易兒女們的婚事,暴發戶跟窮貴族的組合顯露出人世
間種種的醜態。反觀地獄,雖然眾鬼的模樣駭人,但卻是熱心款待客人,能歌善
舞,其實是善良可愛的。其他的像地獄巫師的熱心幫忙,對照神父的冷淡 ;超大
的蛋糕對照人世間的迷你蛋糕 ;地獄婚禮的熱鬧對照教堂裡舉行婚禮卻門可羅雀
,你看,連黑寡婦跟看似噁心的蛆都可愛了起來。Tim Burton的巧手設計下,這
些諷刺既幽默又犀利。

直得一題的是,我通常會特別留意動畫片的攝影,因為如果攝影優秀,會讓平板
的畫面變的立體真實,這部的攝影就很優秀,不管是Victor的鋼琴獨奏 (喔,這
部片的鋼琴演奏部分都很棒),Emily在森林中的翩然起舞,到最後幻化成蝶 (這
邊是跟片頭的一個呼應 ),都用了很棒的旋轉鏡頭,讓整體的感覺更大氣成熟。

我喜歡看Tim Burton的電影,但我不是他的影迷,因為我總覺得他的野心太小,
他的電影雖然部部言之有物,但還是都太過於簡單,就像包裝華美的巧克力,只
能滿足一時的口腹之欲,太過於精緻小巧了。這部也跳脫不了這樣的模式,我不
敢說他適合每一個人,不過把他當成淒美的人鬼戀來看,也絕對是直得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