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想了好久才決定該怎麼寫這部片,我覺得這是一部很棒的片。
但我沒有喜歡這部片。
除了跟想像中有差距外,故事也是我不太能handle  的那種(我
單純的腦袋實在糟糕,不能負荷稍微複雜的解謎故事。上一部
:未婚妻的漫長等待)所以我對這部戲的故事沒有太大感覺,
可以說沒有什麼共鳴跟迴響,也不是挺入戲。

關於電影:

雖然不一定真的有看懂,但我還是覺得這個故事格局弄到這樣
有點小,變成大部份是男主角對女主角的愛。因為愛他才橫跨
三大洲尋找真相,因為愛他才不顧一切。這樣的處理有點可惜
,因為故事的背景,第三世界的人權問題跟道德問題都只有點
到為止,稍微可惜。
還有我覺得故事也稍微平板簡單,本來預料陰謀之外還有重重
陰謀,結果沒有,不知道原著是怎樣,反正所有的一切我都覺
得濃縮到男女主角身上了,難怪原著作者出來抗議。

關於導演:

Fernando Meirelles  的實力實在是太堅強了!我對電影本身的小
失望,到最後全部都看導演表現了,而我由衷的佩服。
先從大方面來講,這部片敘述的時空,過去跟現在不斷交錯,
不時穿插回憶鏡頭,出現過的畫面也不斷再出現,全部都沒有
明顯的區隔,但看起來完全不覺得亂,反而井井有條。
另外我喜歡他對顏色跟人捕捉的感覺,這部比起無法無天,畫
面感覺比較不強烈,多了點柔和的美感。在非洲的鏡頭,通常
是色彩繽紛的,然後他會運用特寫,失焦,遠景來捕捉不同人
的感覺,時而激烈時而溫和,鏡頭就能帶出感情。

談一下細部的。

手搖鏡頭是他的強項,在這部電影當然又大大使用,非常得當
。主角們在非洲的片段,讓人有真實記錄的感覺。
普通鏡頭也超級優秀,非常流暢而優美並且多變,但是該強烈
,該有感情的時候,就能搭配剪接做出效果。

剪接也非常出色(抖)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Justin跟女主角生前好友在法國路上的那段
談話,短短幾幕戲,換了很多不同的鏡頭角度,剪接方式也多
變,讓人有種不安的被窺視感,而果然事情就發生了。

其他像Justin在飯店遇襲取的角度跟電視節目播放的畫面,夫
妻倆互拍DV的畫面,Justin的回憶,每一個畫面都有很強烈的
野心,有時候甚至太多了。

Fernando Meirelles的電影每一個畫面都有意義。

另外雖然這是一部悲劇,男主角對老婆的愛可以讓這部拍成濃
的化不開的重感情戲,但導演沒有這樣處理。就跟男主角一樣
,斯文而安靜,像最後一幕,本來預期會有劃響天際的槍聲,
沒有,飛鳥飛過,結束,感覺卻比有槍聲還強烈。

關於演員:

Ralph Fiennes 從頭到尾水準一直維持的很高,這個角色斯文
而安靜,所以不會有太大的情緒反應,所以他全部都只能靠眼
神來演。
一開始聽到老婆的死訊,鏡頭整整停在他臉上幾十秒,細部的
表情變化非常豐富。
電影後半段的內心變化都很明顯,其實整部電影的沉,慢,優
美都是他帶起來的。

比較驚人的是Rachel Weisz,從一出場就太棒了,完全抓住大
家的目光,他的演出相當有爆炸性,不管是帶出來的畫面還是
純粹演技。自然,豐富,有力量。前半段密集的戲份,幾乎把
男主角壓下去,表現的太出色,根本是得獎的水準。
(我一直覺的這是凱特的角色,從這部電影這個女主角的感覺
,他們的講話聲音,口條跟演法都很類似。兩個都是很棒的英
國女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