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ckumentary may not be such a good idea for animation and penguin, but Surf's Up deserves some fine praises and credits.

其實我一開始真的很不喜歡這部動畫。

我跟很多成人一樣,除了皮克斯的作品你會稍有期待外,動畫基本上是拿來陪小孩或打發時間用的娛樂品。

所以當我看到記錄片形式的述敘,多人訪問毫不相干的剪輯。其實是有一點厭倦的。
明明我想要放鬆你卻逼我得集中精神!

但看到最後,不得不為這部片的精神感動。
他是徹頭徹尾把自己當一部紀錄片來拍的,不是今天決定我們要搞特立獨行,玩花樣才高調行事。

從頭到尾都緊扣著記錄片的形式來走,嚴謹到一秒也沒有忘記過。
主角不斷的在故事進行會刻意回頭對攝影機講話,這是非常有趣的事情,特別是在動畫片中,很多真人演出的偽記錄片都沒有做的這麼踏實。

另外很多歷史回顧片段的質感,也做的很有味道。

重要的就是你看到這群人對他們做的事情認真的程度 - 衝浪。
他們是真的熱愛這運動。因此對歷史真實事件有很多轉嫁,對動作跟節奏也很要求。這在普通的動畫片中也很少看到,非常強烈散發的中心概念。

以下是題外話了,不過真的讓我感動到的是配樂。
跟真正的記錄片一樣,這部沒有所謂的原創配樂,用的大多是就有的歌曲。即使這樣他們還是很認真的挑歌,從片頭僅出現Green Day -Holiday前奏就帶出氣氛。

但是最讓人驚喜的,是出現了Sugar Ray.
我真的有想:這曲調明明就是加州陽光第一團,這歌聲明明就是Mark McGrath
結果真的是! 這部電影居然可以把他們請出來,創造睽違三年多的新作品。當然是非常非常適合這部電影。
後續效應很大,精選輯馬上被我拿出來重聽了兩次。

另外這部片的技術水準也是相當驚人,皮克斯現在領先各家的,真的只剩下對於題材的眼光敏銳度跟劇本了,技術方面已經沒有超前太多。這部的浪花跟水,真實的嚇人,背景處理的細膩度也很高。

回到電影,這個故事其實很符合我對動畫片故事的要求:
用一個簡單的故事來講一個深入淺出的道理。
如果導演決定以普通動畫片形式來講故事,會不會足夠撐起整部電影,這不得而知。我對這部片選擇以記錄片形式來陳述故事,放棄大量觀眾的作法,仍然不是很認可。記錄片跟動畫,跟企鵝到底有沒有絕對的關連性這也有待討論,但至少今天做出來是一個誠意十足的作品,這樣就夠了。

7/10


有沒有馬上就在加州衝浪的感覺?有沒有?有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