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明 James Cameron是神的證據就是 T2, 我可以想到一百個點來證明這部片絕對是滿分中的滿分,經典中的經典。

但我現在當然要簡單講。:p

1. 先不論故事的價值跟深度,光從動作場面來看,現在的標準去衡量仍然綽綽有餘。
a) John騎機車,終結者來救他,T-1000跟在後面。
b) T-1000到醫院追殺 Sarah, 終結者來救,Sarah逃出醫院。
c) 電腦公司大戰
d) 最後的鐵工廠一戰

全部的動作場面井井有條,現在看來還是緊張刺激。當然要提的是夾進去的文戲。

2. 文戲
這片最大的文戲就在於 John跟終結者的感情。一個小男孩跟機器人的感情,沒錯,這不是變形金剛的版權。這部電影成功的營造了從無到有兩人之間的感情,這是有血有肉的,並不是變形金剛那樣粗淺的。
更精采的是阿諾飾演的終結者的逆轉,從第一集的冷血殺人機器到第二集忠心不二的忠僕。
最後終結者必須犧牲自己來拯救世界(未來),真的是全世界的小男孩都哭了。阿諾真的是接到了一個無敵好的角色,就是這個角色讓人愛他,讓他存在到現在。

3. 時間
現在電影的時間觀念大致上有三種流派。

a) 平行世界。回到過去改變,會創造出新的平行世界。ex: Star Trek
b) 單一時間軸,可做時空旅行,但未來無可改變,大致上就是命中注定的概念。ex: Time Machine
c) 單一時間軸,但未來可改變。時間軸採用類似回授的概念,也就是在過去做出某種變化,未來會同步產生某些變更來「吸收」掉這些變化。而那個回到過去的旅行者變成是時空旅行的「例外要素」,他不需要符合時空的邏輯。ex: Terminator 系列、Frequency、Kate & Leopold

終結者系列因為牽扯三集,未來被改變過好幾次,所以想起來會比較複雜。但簡單的概念就是 Frequency, 在過去殺掉壞人,未來的他馬上會消失,這就是被「吸收」掉了,去搞懂他就比較容易了解。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平行時空的概念,比較有系統秩序好思考,但一次出現太多平行時空還是很容易混淆。c種的時空理論我覺得實在有謬論存在。

4. 90年代之後電影的技術其實蠻成熟了,像 T2大致上就不太有時間的痕跡,當然他是砸了上億來拍,又有一個好導演。但基本上拍片的邏輯跟現在差不多了。80年代的電影現在看來就真的會感覺「很舊」。
所以我覺得 T2更經典的地方在於他十年後可以看、二十年後可以看,可能五十年後還是可以看。

5. Sarah在準備殺掉 Miles Dyson - Skynet的創始者時,出現一點猶豫,這個猶豫當然有不狠心動手,但還有眼前的這個人其實還沒犯罪,是未來的他才會造成禍害,該殺嗎?
沒錯,就是 Minority Report的觀念。人家也是十幾年前就演出來了。
雖然這個故事 Philip K. Dick更早之前就寫出來,但 James Cameron還是率先用進去。

6. Edward Furlong
這是他的第一部片,是被星探相中的。在片頭以 introducing來介紹。這部片他跟阿諾缺一不可,無法去判別到底誰比較重要。

現在再看其實有覺得真是個死小孩 :p 但真的太成功,Edward Furlong真的演的太自然有魅力,我覺得這角色也是「男孩」角色的經典作。

7. Robert Patrick年輕時好帥。但其實我沒有很怕 T-1000 :p 我還比較怕第一集的 T-800

8. 我想不到了。XD 反正就是這麼經典、這麼好看、一輩子回味無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